Installing Gentoo Linux on Macbook Pro

那是公元某年某月某日,我开始在 MBP 上装 Gentoo……

其实不是个很简单的活,所以来记录下,没装过 Gentoo 的先回家去看安装手册(这不是 Linux 入门教程)

首先说一下配置,2008 年的 Macbook Pro 5,1,型号是 MB471LL/A,配置不一样的话底下的过程也酌情修改。

然后小补一点知识,Macbook Pro 没有 BIOS,而是采用了 EFI。因而也没有常用的分区表格式 MBR,而是采用了 GPT。GPT 传说中能放很多分区(而不是最多四个),fdisk 传说中不支持 GPT(不过好像有人用 fdisk 成功过)。

正式开始了:

  1. 说明一下,我要保留 Mac OS X,因为我觉得 Mac OS X 也很好用,呵呵。

  • 事先准备好 Gentoo Minimal Install CD、stage3 和 snapshot 备用(直接用最新的 stage,我用的是 amd64 的 CD 和 stage)
  • 在 Mac OS X 里安装 rEFIt
  • 分区,这里我用 Mac OS X 自带的 Disk Utility,先 resize HFS+ 分区,给 Gentoo 留出空间,然后新建几个 FAT 分区,具体怎么分你自己定吧。
  • 插入 Gentoo Minimal Install CD,重启,开机时按住 Option 键,等一会应该会出现一个光盘下面写着 Windows,不管它写的是什么了,从这个光盘启动。
  • 启动之后,用 parted 改下分区表,把 FAT 改成 Linux 的分区(注意有一个大约 200MB 的 EFI 分区,不要搞掉),然后关机,开机(注意不要 reboot),进到 rEFIt 之后同步一下分区表。
  • 再次从光盘启动,安装 Gentoo。
  • 配内核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 Gentoo Linux Wiki
  • make.conf 我是这样写的:
  • CFLAGS="-O2 -march=core2 -pipe -msse4.1"
    CXXFLAGS="${CFLAGS}"
    MAKEOPTS="-j3"

  • 装 Grub 的时候请注意,不要装到 /dev/sda,装到 /boot 的分区上吧。
  • 鉴于 Macbook Pro 有很多诡异的设备,我们来说一下万恶的驱动:

    1. alsa 不出声

    alsa 编成模块,/etc/modprobe.d/alsa.conf 里面加一行

    options snd-hda-intel model=mbp3

    然后运行 update-modules。(via

  • 触摸板无法使用
    2.6.29-r5 里不知道 bcm5974 还是 usbhid 有问题,反正是有问题,touchpad 没法正常工作,升级到 2.6.30-r4 后就正常了(2.6.28-r5 好像也正常),注意 2.6.30-r4 目前还是 ~amd,相应的,x11-drivers/nvidia-drivers 也要用 ~amd64 里的。
  • bcm5974 还是很好的。

  • 无线网卡的驱动
  • portage 里面有,不过是 ~amd64 的,叫 net-wireless/broadcom-sta。

  • 键盘背光
  • portage 里有 app-laptop/macbook-backlight,用这个包就 OK 了。

    写得不是很详细,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或者 email 我,不过要先问 Google 和各大发行版的相关内容。

    Comments